close

今天是人生某個平凡的星期一,與妻子的第一份兼差有了第一筆收入,也許是個可以記念的開始。Maybe趁我還有閒情,把這幾個月的心情寫下,希望未來看到這篇,心中滿滿微笑。

 

不知道怎麼開始,我一直不是個有偏財運的人,因此我早意識到,肯做,肯學,有真材實料就會有收穫。我在家族企業一轉眼也近十年,從單身到兩個小孩的爸。在我過去的想法,繼承家業,找機會再投資其他生意,是我人生必然的路。妻子就繼續過她的悠哉公務員生活,有一天她會失業,但也許當時我已經是可以獨當一面的企業家,她的能力,她的背景都幫不了我甚麼,她只要乖乖在家帶小孩,穿得票漂亮亮就好了。她不懂生意,也不肯學習,不願意我出差,不體諒我的努力就是為了她與小孩的未來。我們沒有共同志向與興趣,兩人都後悔這段婚姻。

 

幾年後,我的一位高中學長,已成為一家澳洲上市公司的總裁,另一位則在網路崛起時把握機會創業,成為身價數億的年輕富豪。而大學同學裡,也有繼承家業的,目前已是駕著法拉利612,出入皆是頭等艙的富二代,還有在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裡,即將身為合夥人的成功者。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是守著這個小公司,每年像小螻蟻一樣,窩囊的穿梭在各國展覽會上爭取訂單,住的是三星飯店,坐的是狹小經濟艙,嗑三明治漢堡充饑。勝利的人生似乎不是那麼近,我與過去同儕越來越遙遠。也許,我根本沒有自己所想的那麼屌。

 

儘管有點洩氣,我還是做我能做的。尤其是網路通路的趨勢,仍是我密切關注的焦點,也許應用在公司上,業績可以成長。個人的眼光夠準,小額也許可以有新成就。在網路商新的奇蹟仍不斷發生,新的business model不斷被嘗試。網路泡沫化後大家似乎更務實,但更成熟。Google, facebook的氣勢與條件,遠超過老大哥Yahoo。早期的pchome, 新浪網,也轉型得宜成為另一個可以獲利的模式。我看了許多articles,也將商品PO上網,但意外的是公司商品居然賣得比我自己私房物還差。

 

這時候,好友提起了Market Taiwan 的概念。好友也是同行第二代,大概解釋了一下他老婆最近加盟的組織,提到了現金或業績點數可以回饋會員的平台,讓我嗅到了商機。他粗略的解釋雙軌的分紅制度,雖然我聽不大懂,但他老婆經營幾個月,沒有用到太多人脈就領到獎金,實在非常吸引我。當時的我只想,每個月都個一萬塊花,大概也OK……

 

主動跟他提了幾次,他老婆才丟兩張創業說明會的門票給我,我與好友還遲到,沒聽完全場我倆就跑出去抽菸了。當時不懂為何還要聽這個,我已經想做了還等甚麼呢? 課後好友妻子約我一起吃飯,用餐間再與我解釋雙軌制度,雖然不是完全清楚,但應該還不錯。很奇怪,對他老婆的眼光我很信任,他老婆在北部銀行上班期間,也能靠網拍賺不少錢。而加入Market Taiwan,卻也在短時間就領到獎金。直覺她的想法是我可以認同的。

 

回家後,開始向自己老婆說明這個小計畫,告訴她我即將經營的決定,希望在繁忙時她可以多體諒我無法陪小孩。妻子當然不願意,她曾有經營過美兆失敗的經驗,對直銷這種商業模式信心不大。再一次她聽過另一位資深一點的經營者解釋後,她對我的堅持表示有點無奈,但也說要幫我。

 

吸引她的商機是pay to shop的概念,這是她這種敗家狂的一大誘因。她對幾個好友提起,沒想到一開始反應還不錯。之後她便提出這個加盟案要夫妻聯名經營,恰巧這也是公司最鼓勵的模式,幾個在台灣或美國經營成功的都是夫妻檔。

 

妻子與比較資深的經銷商一起搭配,沒想到短短幾周,就招募了5位同事及朋友加入,速度之快讓許多資深夥伴都很訝異。做中學,學中做,老婆竟也開始認同學習,上課的重要性。她的能力受到大家肯定,新人因她的誠意而加入,她在這個事業找到自己的認同,我們兩個也開始有共同的目標。

 

無心插柳的想法,只希望賺點零用錢的兼差,也許會是我們日後永續收入的來源。到今天剛好快三個月,老實說已經不大計較這第一筆獎金的大小。我們開始認同對方,當然也認同這個事業,雖然只是個開始,但我們同樣都有信心。聽起來很老掉牙,但我們都不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