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Castello Sforzesco)
寫這遊記像寫回憶錄。老了,不趕快寫下怕會忘記這些旅途的點點滴滴。

米蘭與台南有點像,一些老古蹟/著名景點都是徒步可到的距離。搭配地鐵,對於外國觀光客,真是太方便了。台灣要拼觀光,省省吧~高官總是眼高手低,連最基本的英文路標都沒法統一了,叫老外怎自由行?交通運輸更別提,台鐵複雜的班表大概也只有鐵道迷才懂一點吧。這樣的觀光硬體環境,連泰國都跟不上了...

言歸正傳,徒步走到DUOMO下一站Cordusio,再搭到Cadorna Triennale,出了車站(運氣好走對出口的話)就會看到壯麗的Castello Sforzesco。

這座14世紀的城堡,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像監獄,或碉堡。十足反映了它的主人:米蘭公爵弗朗切斯科的軍人個性。這種軍人將領級的開國歷史人物,給我的感覺都比較務實,但他們留的古蹟都比較沒有美感。像台灣的蔣介石,他遍布全台的行宮都沒有很富麗堂皇的外觀,連紀念他的建築(對不起,我已經搞不清楚現在官方到底怎樣稱呼這棟建築,還叫中正紀念堂嗎?)都像一座大靈堂。不像一些敗家子皇帝,像乾隆蓋圓明園,路德維希二世建造新天鵝堡,沙賈漢建泰姬陵,這些皇帝生前執政成績爾爾,但留下的建築都成為美的表徵。

古堡有這麼久的歷史,當然也經過許多大戰的洗禮。除了古堡本體外,整個區域也是座大綠地,綠地上也有些斷垣殘壁的遺跡,現在的風貌是二次大戰後修復的。

現在這座古堡裡收藏有幾件無價藝術品:米開蘭基羅的聖母哀子像(不過不是最有名的那個),米開蘭基羅生前有以此題材刻過三個不同的聖母哀子像,本古堡收藏的是米開蘭基羅生前最後一個作品。還有達文西的手稿五十多張還有蒙特格納的畫。不過以上三件作品本人完全不知道要進去看...Orz,是回家後翻資料才知道的,在此一提是希望各位有機會到那裡別像我一樣錯過。

此行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到聖瑪利亞感恩修道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見到舉世聞名的"最後的晚餐"原畫。在飯店櫃檯得知觀賞該畫要預約,非常失望,但櫃檯仍鼓勵我一試。因此離開古堡後,便看著地圖走到聖瑪利亞感恩修道院。


我是從後巷繞到前門,覺得這修道院的比例真怪,後門看到是這麼氣派的圓頂,前門居然這麼低調:


好像不是同一棟教堂一樣耶。興奮得發現居然沒有人潮,太棒了,相信不用預約也可以看到"最後的晚餐"!進入教堂,許多牆上都有我不懂的畫家留下的濕壁畫:


開心的心情很快的再繞完教堂一圈消失,阿畫咧~ 放哪啊? 跟著一對美國老夫婦一起去問販售紀念品的阿媽,才知道原來畫不在教堂內,在隔壁那棟低調的黃色建築哩,更糟的是,今天沒開!原來禮拜一是歐洲很多博物館的休館日,我真是太沒緣份了。

就是這棟曾經為教堂食堂的建築,牆上有著舉世聞名的"最後的晚餐"原畫。

我只能與那對美國來的老夫婦呆呆站在門口,懷著失望的心情,以及幾乎快走斷的雙腳(因為一直迷路)對著食堂大門依依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