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杜拜也是因為出差匆匆一瞥。展覽共四天,第四天下午撤展完大家就趕到餐廳用膳,之後便趕往機場登機了,除了在機場因為粗俗無理的保安搞到有點不爽外,大致上是很喜歡杜拜這城市。

對於杜拜的印象,尤其是在城市論壇看完大家討論的這帖後,深深覺得,它就是為了成就一個區域CBD中心的城市。如把一座城市當作是汽車比喻的話,那杜拜便是一座配備齊全的豪華房車般的商業城市。

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如同香港一般,杜拜有齊全的商業機能,各國商人在這裡做生意,一點也不會有不適應的感覺。法令對商人友善,英文就可以通,A級商辦一點都不缺,集資容易,硬體建設執行力超快。但它缺少的也跟香港一樣,就是文化的靈魂。

 

香港的文人常譏該地是文化沙漠,除了洋人懂得那些屬於中國的皮毛外,精深的中華文化在香港是看不到的。同樣阿拉伯世界裡,數千年來,由我們從小就曉得的一千零一夜神話,應該有孕育許許多都精彩的精神層面,在杜拜是看不到的。

 

杜拜最有名的是甚麼? 世界最大的Dubai mall, 最高的哈里發塔,最貴的帆船飯店,最奢侈的人工棕梠島。都是錢砸出來的,可以發生在任一處的速食文化。

從機場入境開始,大型平面電視播的是旅客在新亞特蘭提斯酒店歡愉的玩著水上活動畫面,讓我有到了拉斯維加斯的錯覺。走在簇新的展覽會場大廳,讓我有到了香港的錯覺。筆直的濱海公路有許多超跑,讓我有到了邁阿密的錯覺。除了滾滾黃沙外,我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到了神祕的中東。

 

但,這就是它城市的功能。透過FACEBOOK,我連絡上了近20年沒見的高中同學,敘舊後才知高中畢業那年,他爸因事業倒閉而破產,到了杜拜重新開始。十幾年前的杜拜僅是座荒漠。但他父子除了自身夠努力外,也遇到了千載難逢世界最有野心的造市計劃,如今已是億萬富翁。 城市的際遇,個人的際遇真是如此奇妙。

 

台南人很喜歡稱自己的城市為沒落的貴族,真是具有故事性的形容詞。相較之下,杜拜從一無所有,轉眼成為世界的焦點,也真是夠戲劇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