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wnsizing.png

 

很棒的片子

以縮小的科技為題材,但實際上帶出人的生活以及生命的目的。
我認為電影可以分為三段,
 
第一段 是拍男主保羅與太太從發想到決定downsizing 的過程。確實,雖然不是生離死別,但已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了。離開原來的生活,也要離開原來的好友,工作與家人。那種意味,就是重生的概念。
 
第二段 downsizing以後,如預期般,中產都可以變富豪,物質享受垂手可得。但原來的伴侶烙跑,一個人擁有完美的物質生活,卻也孤獨。正如我目前,即便每月捉襟見肘,要我放棄目前有兩個可愛孩子的家庭生活,來交換成為億萬富翁,我是不會答應的。我對家人的愛,不是物質可以給予的。保羅也開始約會,40歲後重新跑趴,真是談何容易。
 
第三段才進入真正的主題,遇到越南來的玉蘭。保羅發現她雖是一個不大客氣,但心裡的愛,卻是比世界還大的女性。她當時能引領與強權對抗,自然代表了她對人有無比的勇氣與關愛。她失去一條腿,但對於未來,卻只有更多的信心。對於身邊的弱勢,只有無私的照護。
 
另外,藉著保羅被玉蘭拉到邊陲之地的貧民窟,也諷刺了美國主流社會確實一切都像leisure island一樣,龐大華麗又空虛。一群優越本地人享受著超多的資源,浪費而無視社會有多少中下階層的民眾。
 
人類過度的揮霍,也造成片中這群“先人”所擔憂的,地球末日提早發生,因此當初的先行者蓋了方舟。正當保羅為了他們理念深受感動同時,玉蘭保持著一本務實的善念,堅持留下持續為她在貧民窟的朋友奉獻。
 
保羅這輩子,大概覺得很多事情都非自己能掌握吧..
明明是醫學生,卻因為母親的病無法完成學業。只能看朋友們一個個光鮮亮麗,自己為一般薪資掙扎。原以為縮小後可以重生,卻發現老婆烙跑。想幫玉蘭修好義肢,卻弄巧成拙。想逃避幫傭工作到挪威,卻遇到了先行者們的諾雅方舟計畫。想加入,最後又因為玉蘭而放棄。
但實際上,他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看這片的同時,好多保羅的視點都打動了我。我也有做的事情,我也對目前的狀況不滿意,我也常會想是因為父親的原因限制我的發展。但事實上,the other way around結果會如何?
我想這就是人生吧,因為有許多的羈絆,因為有這些羈絆,所以我們失意的時候,總會想賴給一些原因。畢竟,人生不是一個人可以主宰。
 
能夠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只有玉蘭。因為她有夠大的勇氣,面對失去一切,面對死亡。因此她很清楚她生命的意義。即便只有一條腿,還要到處幫傭打掃,她對於身邊的朋友們的付出,就如之前在越南本地,為了村民站出來,勇敢向政府對抗。
 
人的價值,不是因為錢賺多少,物質生活都優。而是能有多少影響力,能被多少人需要,能幫助多少人。我身邊的闊少朋友也夠多了,不知道他們除了沽名釣譽以外,真正為了弱勢做了多少。想到這些,我就覺得自己人生,相較於他們還是富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