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JAMIE的BLOG忠實讀者多年,與他的文章結緣是因為開始想多了解矽谷創投如橡木這些公司,赫然發現原來台灣有個年輕人居然已經開始像這些大亨一樣開始天使投資數家網路公司。JAMIE雖然沒有交代他第一筆三億資金來源為何(前衛生署長之子),但這些年確實做出口碑。幾家知名金控與國發基金聯合成立的本誠基金共15億也給他管理,證明他的能力不但得到金控大老們肯定,更符合政府產業策略。

開始看MR JAMIE的時候,他最常提到的成功案例是EZTABLE。小弟不才,在大學時有想過類似的IDEA,但是針對餐廳外送。不過,只是想想沒有執行力的人永遠不會成功(就是在下),而EZTABLE由訂餐系統開始,PIVOT到網路上餐劵,我都一直很關注。畢竟,也很想知道這個當初萌發的點子,在O2O能走多久。

在之前,我很納悶,大家都要去做網路網站,誰要做製造? 台灣難道傳產都不需要嗎? JAMIE不愧是在浪頭上的人物,他的見解都是符合趨勢的。

過去30年台灣工廠,接的就是國外品牌訂單。這些硬體廠牌: Dell, HP, COMPAQ.....撐起製造業半邊天。時勢變遷,國際市值最大公司居然有一半已經是IT網路公司了: Google, Amazon, Facebook...

擷取.JPG

JAMIE的重點

TREND 1是: 這些大型IT公司他們要搶原來這些硬體公司的生意,他們做手機,也作平板,物聯網都要分杯羹。這些公司的可怕是,他們做硬體,不是為了要鋪貨,要重中獲利,而是要把它們的硬體賣賤,賤到人人可以買得起。為的是所有人可以以最低的成本看到它們提供的內容,最終是廣告。就好像免費造橋鋪路,甚至免費提供汽車,為了把你接送到它們帶去的銷金窟。而一直以來與硬體商合作愉快的台灣廠商,儘管毛利不高,但仍是可以維持。但GOOGLE這些公司既不想從硬體獲利,對於終端售價必是降到最低,連OS都可以幾乎不收授權費了,等於連軟體都不要錢了,又怎可能給予好的利潤給這些硬體代工廠,於是乎可以預見的是,整個產業鏈都會有牽連,畢竟台灣產業在硬體電子實在陷得太深。這就是JAMIE所說的internet is killing Taiwan. 也許過於聳動,但也許是大勢所趨。

TREND2: 是硬體成本的進步,會有新的機會。AI與感應元件在過往事非常高昂且緩慢,也在幾年間變得可親。因此可以預計在10年內,無人車必將上路。先進國家道路硬體都已經成熟,馬路識別清楚,就可以讓汽車本身判別路況。這又是另一大革命,過往不想使用大眾運輸,就是因為車站與時間還是不及私家載具便利。但私家載具費用高昂,以我自己為例,一台車就要100-200萬,如果分期每月兩萬五,每月油資6000,再加上保養,幾乎三萬多。除了開車本身是個體面又有樂趣的事情以外,其實養車費用是很高昂的。

屆時無人自駕車上路的話,私人公司大批引進,取代小黃內的司機,搭配APP與GPS,肯定可以把車子稼動率拉到最高,兒費用也許只是現有小黃的1/3,大家出門都不需要開車,甚至政府也不需要投資捷運公車火車。

TREND3: 以上internet is killin Taiwan的主題雖令人懊惱但JAMIE提出台灣可走出谷底的看法就是南向。把南亞市場當作內銷經營,台灣電商是東南亞領先者,這些KNOWHOW與人才仍在南亞國家大有可為。但就有待年輕人走出舒適圈,往這些市場邁進。我也非常同意,因為我們公司目前仰賴的就是起飛的緬甸市場。但不得不說那裏環境真的很辛苦,人民水平與效率有如50年前的台灣。但那也是機會財的所在!

 

 

 

 

 

arrow
arrow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