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櫸坂46,是Youtube首頁不知何時開始出現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主打歌"Silent Majority",縮圖是清秀的渡邊理加。好奇點進去看,就被音樂與CENTER的平手友梨奈銳利的眼神吸引了。秋元康的詞,真的很厲害。少女們雖然高矮不一,但穿起英挺的制服,傳達成熟的意念,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從第一單曲Silent Majority,到"二人季節"輕快的旋律與少女們美麗的舞影,讓我開始對這團體好奇。
 
很難想像,在首張單曲發行前八個月,這群少女仍是平凡的國高中生。一發行就勢如破竹破紀錄,是各種原因的組合。
 
秋元康認為,這樣的成功歸功於學姊們AKB48與乃木坂46先期的鋪路(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3427&snA=3907
資訊轉自PTT,大家可以參考一下。tliu223 的翻譯,原文: http://style.nikkei.com/article/DGXMZO07173510T10C16A9000000),秋元康的商業模式受到市場以及消費者模式,因此唱片公司,電視公司,網路媒體等對他後續推出的組合都有一定程度的信任與支持,營運方面也可以較無預算的晉用最佳的團隊人選。系出頂級唱片公司SONY的音樂團隊,功力更是無庸置疑。
 
編舞的TAKAHIRO,是原本業界的殿堂級人物,初次為偶像團體跨刀,協助團隊譜出這麼有爆發力的舞蹈。每個看過櫸坂46單曲舞蹈的觀眾,一定都會發現與一般偶像團體賣弄可愛性感是大不相同的感覺。而是充滿力量,肢體像是竭力傳達歌取的意境與世界觀。越了解櫸坂46,才會知道TAKAHIRO已經把他的藝術舞蹈融入了這個團,不僅是幫忙編舞,甚至在MV,演唱會裡,都對於呈現的細節非常講究。
 
相對於除了AKB48本團以外,其他的spin off子團們,發展都不突出,AKS公司與SONY相比,無疑人才或是資源都大大遜於櫸坂了。
 
秋元康個人形塑出尖銳大膽的詞,是推動櫸坂46強烈風格主要原因。讓國高中生唱愛情歌曲是一般的概念。其實這個年紀對於戀情還是很隱誨,其實國高中生最大的煩惱,是升學,是課業壓力與同儕之前相處的問題。在網路時代霸凌的問題被凸顯,因此有了 "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 這樣的歌詞。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因此有了 制服與太陽這樣的歌詞。其他的主打: Silent Majority, 大人は信じてくれない,危なっかしい計画,乃至於平手友梨奈的SOLO: 渋谷からPARCOが消えた日,都對青春期少年少女的叛逆性做出衝擊性的描繪。不協和音,エキセントリック(Eccentric)是凸顯無法融入團體的處境。這樣的世界觀不僅獨特且統一。
 
他本人在前文提到,這樣的計畫也不是一開始就規劃好的,他並不是一開始就要製作一個嚴肅的團體。他是透過與團員的交流,為他們譜出的詞,挑選適合的曲。因此,團員的世界觀,延伸到櫸坂46的風格。
 
聊到這,就要聊聊CENTER平手友梨奈。
 
其實我覺得在團體剛成立,應該內定的CENTER就是平手,從第一次團體亮相的記者會排列,到為她們量身打造的"櫸字,會不會寫"節目,都透露其實營運與秋元康屬意的CENTER就是平手。平手在加入之前,只是個平凡的14歲國中生,相貌身材比例雖然甜美高挑,但應該是在那些個性上,或是基於秋元康個人的豪賭挑上她的。
 
從她NHK的SONGS 節目訪談(快問快答裡),或是"櫸字,會不會寫"節目中的一些片段,其實都有透露出,她對自己的質疑以及沒有自信。她曾說,加入徵選是想給予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在學校她的功課只是一般,覺得自己是很怕生的個性,與同學的相處無法很融入。她也說過,如果沒有選上,家人曾經考慮讓她出國念書,那應該算是在國中生活中出現了很大的瓶頸,幾乎可以說是struggle了吧。我想起自己,在國二的升學生活是多麼痛苦。不是物質上的缺乏,而是內心的孤獨。每天下課都是補習,與同學的交集也很普通,唯一的出口是漫畫的世界。平手所喜歡的看的節目都是喜劇,也許對她來說也是出口吧。在另一個NHK的節目,她與 SEKAI NO OWARI(世終樂團)的對話中,也提到與大人們的溝通以及不信任,她不明白成人為何對很多事情有所隱瞞避重就輕。這些點滴與故事,相信是秋元康做為靈感的元素吧。也就是說,從團體的個性,很大部分是CENTER平手的延伸。而團員們如渡邊理佐也都曾提到,不知不覺,也就被影響成為無表情的演出方式。
 
因為成軍只有不到兩年,可以透過網站上的冠名節目 欅って、書けない? & Keyabingo,以及許多網友精心翻譯的訪談,有機會看到他們成長,對我來說,這些只長Christine幾歲的少女,也有總像是自己女兒的感覺。
arrow
arrow

    B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